窗口专报第17期(总第121期)

发布时间: 2022-09-28 08:53:57

目  录

【大厅动态】

省政务中心:组织召开大厅进驻部门窗口纪律作风工作座谈会

省教育厅窗口:“线上线下”融合办理高校教资评审认定工作

省人社厅窗口:关注企业急难愁盼用心解决现实问题

省农业农村厅窗口:大力推进“一业一证”改革

省市场监管局审批处窗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全面实施告知承诺

省商务厅窗口: 深入企业开展现场评审

专利局太原代办处窗口:完善专利服务体系

【通报表扬】

关于表扬省住建厅窗口优化服务方式的通报

【优质服务】

省教育厅窗口:服务热情  尽职尽责

省民政厅窗口:尽心尽责  至诚服务

省司法厅窗口:廉明高效  优质服务

省水利厅窗口:服务优质  热情诚恳

省卫健委窗口:尽职尽责  高效服务

  省文旅厅窗口:务实担当  高效优质

【大厅动态】

省政务中心:

组织召开大厅进驻部门窗口纪律作风工作座谈会

99日上午,省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召开大厅进驻部门窗口纪律作风工作座谈会,部分进驻部门负责人参加,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韩晓宁参加会议并讲话。这次会议是落实中心党组关于进一步提升大厅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对近两个月以来大厅纪律作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组织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参会各进驻部门负责人在座谈会上积极踊跃交流发言,对存在的问题照单全收,并表态将积极按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同时结合大厅工作实际,推心置腹的建言献策,为下一步大厅规范化管理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将起到促进作用。韩晓宁副主任在会上强调指出:一是各进驻部门要抓好窗口规范化管理,从讲政治高度做好各项业务工作;二是要打造进驻部门与中心互联互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营造大厅良好氛围;三是要强化服务理念,紧扣工作重点,把准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夯实为民情怀;四是要推进“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好我省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以高昂的精神状态和突出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教育厅窗口:

“线上线下”融合办理高校教资评审认定工作

近日,省教育厅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全面拓展服务模式,深入开展2022年上半年全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材料申报阶段,通过网上提交、网上初审、信息推送,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材料复审阶段,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全面整合评审力量,明确岗位职责;主动调整工作时间,919日至921日,提早上班半小时,延迟下班一小时,现场高效审核5000多名认定人员材料,极大提高评审效率和质量。

省人社厅窗口:

关注企业急难愁盼  用心解决现实问题

为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依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近日,省人社厅行政审批处针对无独立法人的中央及外省驻晋分公司申报特殊工时工作制的情况,研究制定了可在其总公司出具授权报告前提下允许分公司申报特殊工时工作制的“审批方案”,经处务会讨论通过并报分管领导审议同意后予以执行。目前,已为3家中央企业驻晋分公司办理了特殊工时申报审批。

省农业农村厅窗口:

大力推进“一业一证”改革

省农业农村厅对照我省关于“一业一证”改革的筹划部署,进一步优化肥料、种子、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等事项审批,有力推动“多证申领”向“一证许可”转变。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切实掌握底数需求。集中利用3周时间,由处级干部带队,分小组、分方向、分领域,深入饲料、农药、肥料、种子等涉农企业开展“一业一证”调研,全面掌握全省涉农市场主体数量底数、需求底数和改革底数。二是科学梳理分析,精准谋划改革方案。整合审批要件,实现“一次告知”;简并申报材料,实现“一表申请”;合并核查程序,实现“一同核查”。三是制定务实举措,真正形成集成服务。并联审核全面推开,会同省市场监管局审批处形成联审快办、多部门联办服务机制,推进农产品质量检测机构“双认证”落实。目前,全省肥料、种子一企多证企业全部实现多证合一。

省市场监管局审批处窗口:

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全面实施告知承诺

为进一步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省市场监管局推行制度公开、规则公平、预期明确、监管到位的改革模式,除目前已实施告知承诺审批的食品相关产品和化肥外,对建筑用钢筋、水泥、广播电视传输设备、人民币鉴别仪等八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核发全部实行告知承诺审批。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审批条件和所需提交的材料,企业通过山西政务服务平台在线提交“一单一书一报告”(生产许可证申请单、告知承诺书、产品检验报告),工作人员当即受理,经形式审查合格后即可发证,切实打造“宽进、快办、严管”的政务服务模式。

省商务厅窗口:

深入企业开展现场评审

914917日,省商务厅行政审批处组织5名专家赴临汾市对2家公司申报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资质认定项目进行现场评审。针对企业项目建设中遇到的不同情况和问题,专家面对面讲解政策,手把手进行指导,做到评审通过的企业精益求精,评审未通过的企业明确整改的方向,为企业合法合规开展生产经营奠定基础。

专利局太原代办处窗口:

完善专利服务体系

为解决群众在专利年费缴费方面因迟缴产生年费滞纳金的问题,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太原代办处立足“晋心办”品牌指导站,启动了“山西省专利年费缴纳提醒服务系统”项目。系统运营后,预计为我省专利权人每年节省因迟缴而造成的滞纳金约20万元、恢复费约30万元、代缴服务费约50万元,有效降低我省专利权人的经济损失。

【通报表扬】

关于表扬省住建厅窗口优化服务方式的通报

省住建厅窗口拓展延伸服务方式,在15号窗口摆放电脑,设专人为办理“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注册”的群众提供“一对一”现场指导及帮办服务。特此表扬!

各进驻单位要学习榜样,争当先进,积极落实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优服务,为打造一流省政务服务大厅作出贡献。

【优质服务】

省教育厅窗口:

服务热情  尽职尽责

914日,山西恒伦口腔教育培训学院将一面锦旗送到省教育厅行政审批处负责人手中,对窗口工作人员办理“校长变更、办学地址变更、学院名称变更、理事会成员备案及学院章程核准”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省民政厅窗口:

尽心尽责  至诚服务

831日,山西灏和文化艺术中心将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赠予省民政厅窗口,感谢工作人员在中心设立过程中,提供热情细致的指导,及时规范、便民高效的优质服务。

省司法厅窗口:

廉明高效  优质服务

915日,山西明鉴司法鉴定中心向省司法厅窗口赠送了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高度肯定在办理“司法鉴定机构和人员许可延续”业务中,窗口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和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

省水利厅窗口:

服务优质  热情诚恳

近日,平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为省水利厅窗口赠送一面锦旗,感谢窗口工作人员在办理“平遥经济技术开发区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报告书审批”业务过程中,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省卫健委窗口:

尽职尽责高效服务

922日,省卫健委窗口收到山西现代妇产医院赠送的一面锦旗。该单位在申请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准入过程中,工作人员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做优审批“前中后”文章,提前协调国家卫生健康委安排国家级专家组,精准指导企业进行现场和资料准备,持续协助对接有关部门解决问题,全力为企业保驾护航。

省文旅厅窗口:

务实担当  高效优质

97省文旅厅窗口收到山西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赠送的一面锦旗。落实优化营业性演出许可审批相关举措,省文旅厅行政审批处开展“主动服务”,设立对接专员,提前了解院线相关演出安排,以最快速度、最优服务完成演出审批,为促进我省演出市场繁荣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