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专报第11期(总第115期)

发布时间: 2022-07-01 11:23:22

目  录

   【大厅动态】

  省自然资源厅窗口:城乡规划编制单位乙级资质认定实行“承诺办”“当日办”

强化落实优服务  主动作为促发展

省交通厅窗口:创优审批服务方式  全力助推企业发展

省农业农村厅窗口:创新推进新版兽药GMP检查考核验收

省文旅厅窗口:759名专家助力文旅行政审批

聚焦企业需求 优化审批服务

省卫健委窗口:积极探索多途径审批服务

【优质服务】

省教育厅窗口:全心全意为民服务  勤政务实敢于担当

省工信厅窗口:办事高效服务热情  排忧解难尽职担当

省民政厅窗口:热情服务暖人心  便民快捷效率高

省文旅厅窗口:高效规范显担当  真诚贴心办实事

专利局太原代办处窗口:优质服务获锦旗  热忱周到暖人心

【大厅动态】

省自然资源厅窗口:

城乡规划编制单位乙级资质认定实行“承诺办”“当日办”

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关于开展城乡规划编制单位乙级资质认定工作的通知》(晋自然资函〔2022489号),全面开展城乡规划编制单位乙级资质认定工作。统一组织,集中认定。为提高资质认定效率,让企业尽早领到资质证书,省自然资源厅计划用一个月时间全面完成城乡规划编制单位乙级资质认定工作。取消核验,承诺即办。实行告知承诺制,申请人对资金、人员、设备、业绩等做出真实性承诺即可受理办理,不再重新组织核验,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力度。本地申报,全程网办。申请人在本地本单位通过山西政务服务网、“三级联办”平台在线提交申报材料即可申请办理,实行全程网办。也可直接到省政务大厅自然资源窗口申报。限定时限,当日办结。在确认受理后,一个工作日内对材料是否符合要求进行审查并作出审批决定。符合规定的,同时发放资质证书。不符合规定的,通过省政务服务网及时告知申请人。

强化落实优服务  主动作为促发展

615日,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年中审批工作视频会议,传达省政府增产保供和产能核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全力做好煤矿增产保供工作。在保障安全生产和符合生态保护政策前提下,加紧加快增产保供煤矿采矿登记手续办理,确保生产矿井采矿许可证不过期。二要同向发力,全面实现全业务全流程网办。省市县三级要上下一心,确保市县本级业务在6月底前实现全流程网办。三要善作善成,理顺行政审批事项。各市要贯彻好省厅联合省林草局、省审批服务管理局下发的347号文件,争取8月底前把事项理顺、职责划清。四要全面落实,高标准完成土地预审。各市要对照稳经济国务院33条、山西46条、省厅17条措施要求,抓紧落实,促进项目尽快落地。五要精准把握,推进审批工作迈上更高台阶。进一步规范申请材料、审查意见和服务行为,努力实现自然资源审批工作“八无”目标。

省交通厅窗口:

创优审批服务方式  全力助推企业发展

近期,省交通厅行政审批处立足企业需求,不断创优审批服务方式,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一是推行特事特办。专人保障交通运输行政审批工作。通过电话沟通、线上办理等方式,对静兴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提出的“涉路施工许可”事项进行容缺受理,邮件传送行政许可决定文书,确保工程施工正常进行。二是创新评审方式。为保障涉路施工行政审批工作正常开展,采取视频专家审查会的形式对申请项目进行评审,为申请人提供便利。三是优化审批制度。制定集“容缺受理+一次性告知+告知承诺制”为一体的优化审批制度,形成《省交通运输政务服务窗口行政审批事项申办材料一次性告知单》,明确申报材料具体要件、容缺内容等,受理和补充材料同时并进,有效解决了申请人“来回跑”问题。

省农业农村厅窗口:

创新推进新版兽药GMP检查考核验收

针对2022年兽药GMP检查验收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的形势,省农业农村厅结合全省兽药企业实际情况,高效推进考核验收工作。一是深入分析,精确定位。年初,对全省所有兽药生产企业进行了分类梳理摸底,认真分析各企业生产经营能力特点,形成拟验收企业、延期企业、注销企业清单目录,印制下发《关于同意山西华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45家兽药生产企业延期开展兽药GMP检查验收的通知》。二是聚合力量,精准发力。进一步充实兽药专家库,根据各企业考核验收任务特点,采取省内省外专家混搭、老中青力量协同、各技术特长互补等方法,形成拳头组合,提升考核验收的精准性。三是灵活方式,精密核验。采取线上线下、远程实地、告知承诺等方式,全面推行“网上办”“预约办”,细化工作流程及要求,多点发力,全面展开考核验收。目前,已完成新版兽药GMP检查验收任务的52%,走在了全国前列。

省文旅厅窗口:

759名专家助力文旅行政审批

为充分发挥业内专家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撑作用,加强文旅行政审批工作的专业性、客观性和公正性,提高行政审批工作质量,近日,省文旅厅组织建设了文旅行政审批专家库,并于20226月正式投入运行。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和省内艺术、图书资料、群众文化系列的共计759名专家将助力文旅行政审批相关事项的评审、论证和现场踏勘等环节,为文旅行政审批工作发挥辅助决策作用。

聚焦企业需求优化审批服务

根据《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省文旅厅行政审批处将通过落实推进文旅演出活动许可审批“不见面审批”、简化跨地区巡演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实施容缺受理等举措,加大对文旅企业纾困力度。为进一步服务企业,610日,召集省内7家重点文化企业召开了“优化文旅演出活动许可审批”工作交流座谈会,共同学习了营业性演出相关条例,指导企业解决递交材料时遇到的困难,耐心细致解答了企业代表意见建议,并表示将充分考虑企业合理诉求,切实为企业提供便利。

省卫健委窗口:

积极探索多途径审批服务

为解决事项较多、申请人急需取得许可审批、组织省外专家存在较大困难等问题,切实帮助扶持企业发展,省卫健委行政审批处经前期充分论证并征求相关机构和专家一致意见,于529日组织召开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专家评审会。经效果评估,省卫健委拟将该项改革措施持续应用推广,持续为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和评审专家及医疗卫生机构提供便利。

优质服务】

省教育厅窗口:

全心全意为民服务  勤政务实敢于担当

   近日,山西现代科技培训学院、山西晋华文泽教育培训学院分别为省教育厅窗口赠送锦旗,感谢工作人员提早谋划、主动服务、积极协调厅有关处室,采取不见面审批的方式,为其提供“一站式”服务。

省工信厅窗口:

办事高效服务热情  排忧解难尽职担当

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华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山西分局将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至省工信厅窗口,肯定工作人员在申报资料、办理程序等方面给予积极指导,高效完成10套甚高频对空通信系统的执照办理工作。

省民政厅窗口:

热情服务暖人心  便民快捷效率高

613日,山西国粹京剧艺术文化研究院为省民政厅窗口赠送锦旗,对在研究院设立过程中,工作人员高效、热情、严谨的服务表示诚挚谢意。

省文旅厅窗口:

高效规范显担当  真诚贴心办实事

620日,省文旅厅窗口收到山西国粹京剧艺术文化研究院赠送的锦旗,对在申报文化类社会组织登记前审查事项中,工作人员主动服务,明确指导其提交的材料和业务范围,于3个工作日内高效完成登记前审查表示感谢。

专利局太原代办处窗口:

优质服务获锦旗  热忱周到暖人心

526日,专利局太原代办处窗口收到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有限公司赠送的锦旗,感谢工作人员仅用2个工作日为企业办理了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全部手续,确保企业及时拿到3000万元商标质押贷款。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