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专报第17期(总第102期)

发布时间: 2021-11-29 17:52:10

目  录

政务大厅工作动态

省教育厅窗口:深化窗口服务  创新双拥举措

省工信厅窗口:审批进企业  服务零距离

省民政厅窗口:厅长郑红深入省政务服务中心调研指导民政行政审批服务工作

省交通厅窗口: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晋深入驻省政务大厅窗口调研

省文旅厅窗口:积极推动电子证照在省图书馆便利化应用

省药监局窗口:持续优化药品监管领域营商环境

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省新闻媒体现场采访中心负责人

国家知识产权局太原代办处窗口:开通移动终端缴费业务

纪律作风工作

省自然资源厅窗口:为企担当作为获点赞

省市场监管局注册处窗口:全心全意服务获赞誉

政务大厅工作动态

省教育厅窗口:深化窗口服务  创新双拥举措

按照省教育厅党组要求,省教育厅行政审批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双拥活动,落实双拥目标责任,不断拓展和完善窗口各项服务功能,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窗口显著位置摆放“军人优先”指示牌,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等依法优先保障对象到窗口办事开辟绿色通道。联合省教育发展服务中心共同制定普通话证书补办、学历认证查询、报到证书补办等优先服务事项,面向军人服务压缩审批时限,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提升军人的获得感、荣誉感,营造拥军爱民、军民团结的良好氛围。

工信厅窗口:审批进企业  服务零距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工信厅审批处积极探索服务新模式,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问题,打通审批服务“最后一公里”。10月下旬,省工信厅审批处联合相关处室主动深入企业,送“服务”上门,先后走访了山西智杰软件工程有限公司等共10余家企业。走访中,着重就项目审批手续办理、发展规划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企业释疑解惑,梳理企业已完成的和正在进行的审批事项,调研了解企业满意度并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有效推进“依申请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

省民政厅窗口:厅长郑红深入省政务服务中心

调研指导民政行政审批服务工作

1119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郑红深入省政务服务中心调研指导民政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李东洪、省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王拥军一同参加调研。郑红实地了解行政审批人员职责分工、业务办理流程、“四级网办”实现程度以及全年工作开展情况。她强调,提高政治站位,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切实方便群众办事;继续争创季度“红旗窗口”,保持年度“优秀窗口”荣誉,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模式,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加强与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和省政务服务中心的沟通联系,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好的经验做法,深入开展“放管服效”改革,力争民政行政审批服务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省交通厅窗口: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晋深入驻

省政务大厅窗口调研

115日,省交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晋深入驻省政务大厅窗口调研交通运输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亲切看望选派工作人员。王晋认真听取窗口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了超限运输行政审批现场办理和网办具体流程,跨省、省内超限运输受理与审批,超限运输车辆现场核验,超大型车辆公路桥梁验算,进一步询问了涉路施工,船舶与水上设施检验,公路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等审批事项,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与群众办实事相结合,为我省交通运输助力、经济发展破题。二要继续深入开展“假如我是申请人”换位思考讨论活动,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工作,让企业感受速度,让群众感受温度。三要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强化内部监管,努力做到政务服务更高效、审批更便捷、群众更满意。

省文旅厅窗口:积极推动电子证照在

省图书馆便利化应用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速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推动电子证照在省图书馆作为有效证件使用,1119日,省文旅厅行政审批处牵头召开了“电子证照在山西省图书馆的便利化应用”专题座谈会。会上,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行政审批处处长段发明指出推进电子证照的便利化应用是便民利民的重要举措。省政务服务评估工作组负责人解读了目前一体化平台汇聚我省电子证照情况及身份证网证的亮证和接口调用情况。省图书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积极配合,将其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内容推动完成。省文旅厅行政审批处负责人表示要从讲政治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共同推进电子证照在公共图书馆便利化应用,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好事。经充分交流意见,省图书馆作为试点力争在12月先行开展身份证网证借阅书籍便利化应用。

药监局窗口:持续优化药品监管领域营商环境

日前,省药监局制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围绕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着力解决药品监管领域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持续优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一是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方式广泛收集市场主体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二是重点围绕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政务服务“好差评”通报等反映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认真自查自纠,深入查找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中的薄弱环节。三是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深刻分析、明确整改举措和标准并及时总结,建立预防长效机制,推动实现企业反映问题有效解决。

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省新闻媒体现场采访中心负责人

为持续推进落实“放管服”改革,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一网通办”服务水平,大力推广“一网通办”线上办结。112日,山西电视台经济与科技频道记者对中心负责人张玉石进行专题采访,采访中张玉石主任介绍了资金中心“一网通办”便民措施,“一机在手,了解所有”全国范围内做到“零资料”、“零审批”、“零跑腿”,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大厅服务,办事更简单、更快捷、更有效。

国家知识产权局太原代办处窗口:开通移动终端缴费业务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国家知识产权局太原代办处在窗口增设移动缴费终端设备,最大限度服务广大群众就近便捷办理专利缴费业务。由于太原代办处专利缴费账户性质为“中央财政收入汇缴专用账户”,需相关银行省级分行审批,“一账户、多终端、零费用”专用设备审批难度较大。目前,在多场所同步开设专利缴费的“面交”业务,国家知识产权局没有相应制度,国内也无先例。太原代办处窗口主动作为,积极协调省工商银行赴现场考察,核实具体需求,特事急办,于112日成功在专利受理缴费窗口开通了移动终端缴费业务。同时,进一步完善内部流程,制定工作标准,规范协调两办公场所同步开展相应工作,确保好事办好。

纪律作风工作

省自然资源厅窗口:为企担当作为获点赞

1116日,霍州煤电集团总经理李争春一行为省自然资源厅窗口赠送“简化优化有作为、为企便企显担当”锦旗和感谢信,点赞工作人员在集团谭坪煤矿采矿权新立登记过程中提供高效优质的审批服务。谭坪煤矿作为山西焦煤霍州煤电集团的重要支撑项目,对加快霍州煤电集团新老矿井有序接替具有深远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省自然资源厅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号召,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开创企业按需分类申请、同步审批的“山西模式”,确保谭坪煤矿用最短时间、最快效率取得采矿许可证,为早日开工建设创造先决条件。

省市场监管局注册处窗口:全心全意服务获赞誉

113日,省市场监管局注册处收到一封由《映像》杂志社寄送的感谢信,对工作人员全心全意为企业改制保驾护航表示诚挚谢意。据悉,该杂志社因企业性质改制曾于8月初向窗口提交变更名称申请,工作人员武江红核查无误后,将该名称通过内网系统上报至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进行名称核准。由于企业疏忽,未在名称核准审核通过两个月内及时到窗口办理改制手续(含名称变更),导致变更名称作废。10月初,武江红了解情况后,帮助企业再次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进行名称核准。最终,企业于1011日顺利完成改制。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