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营企业信心更坚定舞台更宽广

发布时间: 2023-03-02 09:40:25

来源:山西日报

深入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围绕产业链“链长制”、特色专业镇和产业集聚十大平台,量身打造“工具箱”,梳理汇总“政策包”,助力市场主体量质齐升、活力迸发;持续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加大监管、执法、办案力度,让每个主体都得到公平对待,让各种要素自由高效流动,让市场循环畅通、充满活力……日前召开的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作出以上部署安排。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在优化“三无”“三可”营商环境、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等方面攻坚突破,让民营企业信心更坚定舞台更宽广。
  “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这为各类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吃下“定心丸”。
  民营经济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指南针。2022年,我省扎实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和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各类市场主体达到397.9万户,同比增长26.10%,增速提高14.8个百分点。新设立市场主体和实有企业数量均突破100万户。《山西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2)》分析指出:2021年,我省民营经济增加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较上年明显提高,连续两年稳定在全国平均水平线之上。这让我们坚信,我省民营企业更加给力,民营经济在山西大有作为。
  市场经济是典型的“候鸟经济”,哪里环境好,企业和项目就往哪里走。一个地区要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全面创优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惠企助企,政策落地见效,民营企业发展就会如鱼得水。要坚持对标一流,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狠抓营商环境3.0版改革落实,复制推广一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持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证照分离”“一业一证”等改革,推动更多事项“一件事一次办”,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当务之急是稳预期、强信心,通过稳市场主体稳增长。要继续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全力打造支持产业转型、承载企业集聚的十大平台。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政府更有为、市场更有效,让各种市场要素自由高效流动,让市场循环畅通、充满活力。深化土地、资本、劳动力、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大幅放宽市场准入,让民间资本能进入、好进入、愿进入。
  稳市场主体就是稳经济稳就业,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发挥工作专班作用,深入开展入企帮扶活动,“一企一策”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永不下线”为企业提供热情精准服务,就会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好环境,让市场主体青山常在,让经济发展生机勃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