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落实 防风险 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大局

发布时间: 2021-12-27 16:37:33

来源:山西日报2021年12月26日02版

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供销社等部门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抓落实 防风险 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大局

连日来,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供销社、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太原海关等部门分别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对本部门学习贯彻落实进行安排部署。大家一致认为,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深刻总结了2021年全省经济工作,深入分析了我省面临的经济形势,提出了明年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全体党员干部将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本职工作,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确保中央及我省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2月20日下午,省财政厅党组召开会议传达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财政部门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全省财政系统一定要把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确保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财政系统落实到位。一要全力抓好收入组织,强化与非税收入主管部门协调配合,加强收入预算执行和各类税费征缴分析研判,加大力度争取中央支持,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二要深入推进预算支出改革,统筹一切资源,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能力。三要强化预算全流程管理,加强财政资金从预算编制到分配使用、监督评价的全流程管理。四要加强风险防控,坚持稳妥化险,增强财政可持续性,确保财政安全运行。
  12月17日下午,省商务厅召开全厅干部大会,要求全厅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系列精神落地落实。要进一步强化全省商务重点工作的谋划,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科学谋划推动明年工作,持续抓好“两稳一促”等商务领域重点工作,着力加快外贸创新发展,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发挥消费“主引擎”作用,狠抓开发区升级和长板招商,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深化招商机构和队伍改革,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充分发挥转型主阵地作用,推进服务贸易提质增效,谋划建设现代商贸流通体系,以山西商务工作的实际成效为全省全国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作出应有贡献。
  12月20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建立工作清单,逐条对照,对各项工作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自我加压、积极作为,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加强沟通协调,强化配合意识,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履职尽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强化交账意识,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逐项梳理、查漏补缺,确保全年市场监管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我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12月20日,省供销社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全系统要深刻领会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准确把握八个方面重点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供销合作事业的实际成效。会议要求,要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把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与社有企业转型发展结合起来,抓好为农服务主责主业。要科学谋划明年各项工作,狠抓工作落实,全方位推动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12月18日上午,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要求全局各处室、各单位要按照部署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手研究“五有套餐”配套办法,持续创优营商环境。要进一步自查自纠有关问题、补齐补强专业能力、激励激活精神风貌,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指导开发区打造展示良好营商环境的“示范窗口”。要主动加强政务服务,做好精准高效服务,推动解决实际问题,配合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加快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要树立狠抓落实的工作导向,解放思想抓落实、完善机制抓落实、优化流程抓落实、明确标准抓落实、严格奖惩抓落实,确保工作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12月20日下午,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要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学懂基本内容,掌握核心观点,带动所在处室和单位深入学习。要把贯彻会议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扎实推进粮食收储供应、重大项目建设、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部门党的建设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12月17日下午,太原海关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会议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层层扛起责任,研究贯彻措施,强化跟踪问效;进一步落实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高标准申建太原阳曲综合保税区,促进“南果中粮北肉”出口平台建设,建设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实施国门安全保障工程、便民惠企提质工程、进出口通道畅通工程、平台能级提升工程、营商环境优化工程等“五大工程”,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密切关注重点行业、龙头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积极助力“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本报记者任志霞 闫杰 孟婷 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