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一窗受理”创典范,政务服务再扬帆!

发布时间: 2021-09-15 10:35:11

为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切实在思想和行动上拉高标杆,对标杭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临汾市行政审批局以企业和群众为中心,探索推行“一窗受理”模式。群众和企业只要进入政务服务大厅“一扇门”,到综合窗口“一个窗”就能好办事、办成事。

    合理规划布局  设置“六区一线”

打破九个业务科室的界限,整合重构政务服务窗口,设置引导服务区、帮办代办区、企业开办区、投资项目区、民生事务区、统一出证区六个主要工作区域,形成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统一出证”等模式。改变了各科室各自受理、独立办理、业务分散的现状,将同类审批服务事项化分散为集中,窗口材料受理由外部提交变内部流转,实现申请人进厅办理咨询开始,形成线条化的联动服务机制。调整后,临汾市行政审批局服务窗口数量压缩14个,减少35%,分领域无差别事项覆盖率达100%。

    高标选人用人  打造“全科”队伍

人才是创新服务的核心和载体。针对“窗口”工作特性,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优选精选,逐步打造一支能够跨领域的“无差别全科受理”队伍。目前,一窗受理队伍内设咨询导引岗、综合受理岗、统一出件岗、帮办代办岗、物料流转岗,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为“一窗受理”运行提供人力保障。

    打造集成服务  成效日益凸显

一是便民服务更加高效,一窗受理模式运行后,群众不需要在多个窗口之间来回跑,只需到综合窗口提交材料,强化帮办代办服务,站在群众的角度为群众解决问题,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二是一窗受理的运行有效缓解了“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以来,因事项多,业务量大,原科室人员少、力量薄弱,承担窗口审批工作较为吃力的人岗不匹配的问题。自今年1月临汾市行政审批局“一窗式”受理窗口以来,截止目前,引导咨询7158次,网上申报11604件,办结8648件。

接下来,临汾市行政审批局将扬帆起航,继续与时俱进、真抓实干,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深化“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帮办代办”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开启政务服务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