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证照分离”改革 持续创优营商环境——对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设立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改革

发布时间: 2021-10-11 09:20:47

为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助力阳泉市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阳泉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结合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和办事创业的难点堵点,继续扩大改革范围,对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设立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改革。

设立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对开办资金、办学场地、教学管理人员、教学设施设备、教材、教学计划、管理制度等都有明确的要求,因此申请人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较多,审查时还需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评审,该事项的办理周期也相对较长,法定办结时限为90个工作日。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后,该事项同步实现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申请人只需在承诺书中承诺其已具备审批机关告知的条件,就无需再提交相应证明材料,也不再需要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评审,申请材料压缩了63.6%,办结时限压缩了94.4%。

为确保改革顺利实施,阳泉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按照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的要求,制定了该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的办事指南,明确了许可条件、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告知承诺书格式等,及时在阳泉市政务服务网更新相关信息,方便申请人查看和进行网上办理。同时,原有审批方式依然保留,申请人可自愿选择,不愿意选择“告知承诺制”审批的,将按照原有流程办理。

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设立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极大简化了该事项的审批流程,大幅压减了申请材料和办理时限,对于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的积极性,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动力,为阳泉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更多实用型、技能型人才支撑具有重要意义。